太極拳掇拾初學太極拳時,老師常說太極拳是種道功,源自於中國的道家,當時也糊里糊塗,等到有點年紀,看了些老子、莊子和列子的書,心中似乎有了些關鍵字行銷什麼,也還是晃晃忽忽,總是想要寫點什麼,碰巧遇見這個論壇,能讓我野人獻曝一番,今兒先抖抖包袱,各位看倌若肯給點面子,就提供些意見,或是來封網路行銷信也可,在下獻醜了。 心齋與聽勁 莊子心齋「若一志,無聽之以耳,而聽之以心,而聽之以氣,聽止方耳,心止於符,氣也者,虛而待物者也。」 初聽太關鍵字排名極拳時,老師總嘮嘮叨叨的唸者「聽勁、聽勁」,可自己心裡面總是嘀咕著,對方怎麼不按規距推手,怎麼對方又插翼、怎麼他的馬步又跨那麼大,難怪那麼酒店經紀難推;而跟老師推手時,老師怎麼就從容不迫,不論我多凶猛的推,馬步站的多穩,無論如何偷襲,可老師怎麼就安逸自在,四兩撥我千斤力;這是為什麼?酒店工作 「小秦,當你在想如何的推敵人時,你怎能顧及到自己的平衡呢?」老師又再一次的提醒我,「放掉打人的意念,感受對方給你的感受,『聽勁』,不是用酒店打工你的耳目,而是用你的心,甚至放掉你的專心,完全的放開自我,用心固然很好,境界也高,但是無心更高」 湯姆克魯斯在末代武士中與武士的劍道訓練中酒店兼職,一旁的武士不是也叫他放掉心;這個專心跟莊子的一志,有不同嗎?莊子「聽止方耳,心止於符」我必須聽之以氣吧!那是虛而待物的態度! 老師的話似長灘島乎又傳來「小秦!宋老師所講的推手最高境界是吸引,仿彿流砂、仿佛黑洞,一旦交手,對手將沈入你的虛空之中。」 深秋夜露重,莊子的心齋與老師的叮吳哥窟嚀,輕輕敲著心中那口太極的鐘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帛琉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74tmzs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